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

High Fidelity 失戀排行榜


偶然間在HBO看到了這部電影,起初只看到後面二十分鐘,但卻已被深深吸引,找了HBO的節目表,即使隔天一早要上班,也熬夜把電影完整看完。

這部電影改編自Nick HORNBY的小說,由John Cusack主演,Bob是一位唱片行老闆,因為女友Laura的離去,列出五位曾經交往的女朋友中,最令他心碎的排行榜,電影以第一人稱進行,Bob常對著鏡頭自言自語,畫面在過去與現在中交錯,訴說前女友們是如何讓他心碎,也藉由這個過程,讓Bob重新認真思考,為何他的女朋友一個都留不住,他到底在追求些什麼。

電影中值得一提的是Jack Black,他飾演唱片行員工Barry,有點偏執與神經質,將來店裡買流行音樂的顧客轟出門,看顧客不順眼就不願意將唱片賣給他,不會樂器卻要組團,這個角色由他來飾演真是再適合不過了,在電影的最後,他的團終於要上台表演了,Let's get it on 音樂聲響起,樂團主唱Barry一開口,全場注目,Bob與Laura電影劃下完美結局,我也為他的歌聲著迷(狀態顯示為尋找電影原聲帶中),比原唱Marvin Gaye更能感染人心。如果喜歡Jack Black歌聲的人更不要錯過搖滾教室及Tenacious D in: The Pick of Destiny(這部也是在HBO看過,Tenacious D是Jack Black在真實世界中組的樂團)。


音樂迷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,電影中充滿音樂元素,除了唱片行外,Bob家裡也是滿櫃的唱片,唱片行員工下班後的生活是去看Live表演,談到Green Day馬上能說出他們的音樂承襲自哪個樂團,跟顧客討論某首歌哪個版本最好,甚至Bob抓到青少年偷唱片,在小偷把身上的唱片都拿出來後,從他們交出的唱片中,推測出他們還藏有某某唱片,Bob、Barry、Dick最喜歡的就是排行榜,葬禮音樂排行榜到失戀音樂排行榜,任何事件都有排行榜。我不是非常的音樂迷,但是看到這些細節,感覺非常有趣。


大叔過幾天就滿33歲了,在這個時候,看到這部電影,心中感觸良多,對於劇中對白細細回想,我在追求什麼?在拋去青年邁入中年的當下,仍然感到迷惘。

最後分享大叔喜歡的劇中對白(取自IMDb)
Rob: I'm tired of the fantasy, because it doesn't really exist. And there are never really any surprises, and it never really... 
Laura: Delivers? 
Rob: Delivers. And I'm tired of it. And I'm tired of everything else for that matter. But I don't ever seem to get tired of you, so... 


Rob: I can see now I never really committed to Laura. I always had one foot out the door, and that prevented me from doing a lot of things, like thinking about my future and... I guess it made more sense to commit to nothing, keep my options open. And that's suicide. By tiny, tiny increments.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